最新消息 Latest Updates

怡樂軒---放慢步伐、「細味」生活

2023-06-02 17:54:29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怡樂軒---放慢步伐、「細味」生活


澳門扶康會怡樂軒 梁家俊心理治療師


我們生活在一個工作繁雜、資訊繁多的時代之中,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在全天無休的飆速競賽,人們都在拼命的追趕進度,越來越多的事情都擠進生活的分分秒秒之中,漸漸變得都無暇理會自身與環境裡帶給自己的感受,就好像在食飯時還需要不停看手機看資訊,而忽略了感受食物的味道;每天上下班都匆匆忙忙,而無視環境中正在發生的事情等。當人每天都過著「忙」與「盲」的生活,身體已經習慣忙碌的感覺,從未能好好停下來歇一會,就算停下來也未能專注當下的覺察,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

「細味」是正向心理學中累積正面情緒的方式之一,透過身體不同感官,讓自己的注意力全然地投入於過程當中,從而更仔細地盡情享受喜歡的事物或感受愉悅的時刻。當我們能放鬆身心,用感官來享受過程中每一個細節,例如白飯的味道、窗外的藍天白雲、雨水打落窗框的聲音、按摩時肌肉放鬆的感覺、或是與人交談時心中升起的快樂感等等,就能夠頓時產生快樂的感覺。


為此我們可以在一個相對休閒的假日,透過反覆、有意圖的「細味」生活裡的各項事物,體驗生活帶來不同的感受,建立正向情緒。


1.品味食物

在用餐時,關掉所有會干擾用餐的東西,如:電視、電話或工作等。然後放慢節奏好好享受食物,小口入食並充分咀嚼,感受食物的口感(軟、硬),感受味道(甜、酸、苦、辣),再感知食物在口中的變化,如:白米飯由淡淡飯香味變成甜甜的味道等。


2.慢步呼吸

我們可以選擇一處能讓自己身心平靜的地方,花15分鐘的時間,慢慢的步伐,有節奏的行走,感受走路時肌肉的伸展,地心引力帶來的承重感,左/右腳離開地面對的平衡感。同時配合有節奏的呼吸,感受空氣中的味道,如:花和草香味,海風味等,接著空氣探入到肺部時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