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為了將八千平方呎空間的寶翠中心更有效地利用,讓服務的元素更多元化,中心劃分了許多不同的訓練區域,包括用於訓練技能和培養工作習慣的“工場”,還有面向社區的“洗衣房”、“接待區”、“銷售區”和“餐廳”,康復者可以按照個人興趣和過往工作經驗,再配合職業治療師的建議,選擇在不同的區域接受職訓服務。我們的專業團隊亦會在相關訓練中,提供情感和技巧的支援,務求使他們能夠在訓練中得到成長。


    中心將各區域進行服務的連接,以一站式的職業康復服務來運作,即由工場培訓、輔助就業培訓至就業後的在職培訓,服務不同需要的康復者,通過職業評估,安排適合的訓練模式;由於是一站式服務,可因應康復者的受訓表現作出調動,減少了康復者因狀態不穩而讓服務斷層的疑慮,服務模式有以下幾種:


1、 工場工作模式

    所有新轉介至中心的康復者,都必先接受工場之職業訓練,經三個月訓練及評估後,如能力符合受訓條件就會轉介至輔助就業接受培訓,而能力未達標者則會繼續留在工場接受培訓。在工場中,他們能進行一些有津貼的工作訓練,訓練包括:裝配包裝、手工藝製作、郵件處理、辦公室文書的釘裝和複印等。


2、 輔助就業模式

    經評估後具備受訓條件的康復者,中心會安排他們接受輔助就業服務,服務模式包括:(A) 洗衣服務、(B) 零售業務、(C) 流動工作隊、(D) 餐飲及廚務訓練;這些訓練針對技能的提升,亦逐漸加入了社區融合的元素。

  

    (A)洗衣服務,以清洗社區人士的衣物為主,解決附近居民之需要同時,亦可提升康復者在市民心目中之形象,加強社區共融,另外澳門現時大型酒店大部份均自設洗衣及制服房,有了此工種的職業訓練亦為康復者日後帶來更多就業出路。


    (B)零售業務,相關訓練於中心禮品店內執行,主要向社區人士售賣由本會服務使用者親手製作之手工藝品及生活雜貨,希望藉著禮品店這個平台,讓康復者能有更多機會與外界接觸,加強他們的社交及溝通技巧,同時亦希望讓更多的市民能認識他們,促進社區共融,建立和諧社會。


    (C)流動工作隊,中心會接洽一些有報酬的工作,包括一般清潔、洗車及單張派發等,然後中心職員帶領數名康復者完成有關工作,職員透過工作過程,教導他們一些工作技能及社交技巧,以提昇他們的獨立工作能力。


    (D)餐飲及廚務訓練,現時澳門以服務行業為就業主流,我們將在中心開設社區餐廳及廚房,提供煮食及客戶服務的訓練,社區餐廳將會對外開放,讓社區人士能夠享用我們的優質的客戶和餐飲服務。



3、 在職培訓

    中心會協助具備公開就業能力的康復者尋找適合他們的工作,包括編寫履歷表、面試和相關技能的教學;當他們受聘後,職員亦會定時到他們的工作場地進行在職培訓和輔導,使他們能盡快適應公開就業。同時中心亦會為僱主提供支援,使他們能安心聘用康復者。


服務對象


工場及輔助就業:

16歲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復者;

有基本自我照顧能力及日常生活技能;

精神狀況穩定;

具工作動機;

有就業潛能;

沒有自殺傾向;

沒有嚴重的暴力行為;

沒有酒精濫用、藥物濫用及吸毒的精神病康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