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植物。健康。生活

2018-12-20 12:25:28

植物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甚至健康狀況,因為植物本身能淨化空氣,置身於充滿植物的環境中,有助降血壓、放鬆肌肉、抒解緊張,甚至減低恐懼感。


利用植物淨化室內空氣

空氣中對人體不利的成分較多,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苯、乙醚、氟化氫…等。

研究發現,不同的植物有特定的淨化功能,能減低污染物質:


p_1.jpg


黃金葛

能淨化一氧化碳,有

效把衣物、牆面和煙

霧中釋放的有毒物質。


p_2.jpg


白掌

又名「白鶴芋」,具有純潔平靜、祥和安泰之意;抑制人體呼出的廢氣如氨氣和丙酮,尤其對降低二氧化碳能力佳,有效減低因二氧化碳而導致的咳嗽、打噴嚏、眼睛疼痛等症狀。








吊蘭

最適合擺放電腦旁,因其葉片能舒緩眼睛疲勞。



p_3.jpg

仙人掌

形狀百變,顏色鮮艷,且散發出清新的氣味。



p_4.jpg

 

綠色植物讓人心靈澄淨

植物不僅帶來視覺上的愉悅,而且創造了一種親近大自然的快樂心情。

研究發現,有植物擺放的地方,多得到較高的評價,更被形容為:「有安全感」、「明亮」、「暖和」、「高級」、「漂亮」。此外,擺放多種植物時,更讓人覺得「充滿變化」、「生動」、「多采多姿」。 因此,擺放植物,可以讓人提高生命活力。

  

p_5.jpg

艾草 

可安神助眠,在點綴綠意之餘,相傳還有辟邪的作用。


p_6.jpg

垂葉榕 

可提高房間的濕度,對人的皮膚和呼吸有幫助,也是房間裡漂亮的裝飾,室內設計師常用它來營造歡樂氣氛。








柏樹

它代表著「長青」,

教人神清氣爽,

其獨特的葉片,

給人一種實在的感覺。


p_7.jpg

觀音棕竹

樹姿優美,風姿有如婀娜可愛的少女,常綠,常被栽種為庭園樹、盆栽。根部能用於鎮痛止血。


p_8.jpg

 

園藝也是治療

植物的特殊效用早已被科學所確定,『園藝治療』亦日漸被廣泛應用,園藝治療師利用植物、大自然來改善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協助參加者恢復良好的狀態。


植物需要經過一定過程,才能茁壯開花,因此,園藝不僅可以得到收成,亦讓大家從中領悟到生命的微妙韻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