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紹

中心介紹

 

澳門扶康會怡樂軒在社會工作局的資助下,於二零零七年七月開設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為精神狀況穩定的精神病康復者及其照顧者提供社區精神復康支援服務。中心的跨專業團隊透過社區為本的外展服務及以人為本的小組工作,旨在提昇精神病康復者的社會功能,使能夠獨立生活,進一步融入社區並履行其公民權利和責任。

 

中心的跨專業團隊是由不同的專業人士所組成,包括職業治療師、輔導員、社工、護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團隊會直接走入社區,為服務使用者提供外展服務,內容包括輔導及情緒支援、藥物及精神健康知識培訓、職業復康評估與訓練、家屬支援及連繫等。另外,中心透過以人為本的小組工作,包括舉辦治療及支援小組,認知訓練、社交心理、舒展身心及繽紛生活等課程,以持續促進服務使用者的成長並使其活得豐盛。

 

怡樂軒致力推廣公眾教育,定期於社區內舉辦展覽、講座及資訊性活動等,持續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倡導公眾人士持續關顧個人精神健康,並以正面態度接納精神病康復者,致力消除精神病標籤化。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半
(星期日及澳門扶康會假期休息)

 

服務對象

 

16歲或以上的精神康復人士。
精神狀況穩定。
在社區中生活,未有接受復康住宿服務。
歡迎一些獨居、缺乏支援、希望改善人際關係、加強了解精神科藥物的精神康復人士參與。

 

申請途徑
由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轉介。

 

服務內容
外展探訪
外展服務
輔導及情緒支援
服務轉介
發展個人復康計劃
獨立生活能力訓練:例如自理、家居生活、社交、理財、社區生活技巧
服藥訓練
職業復康評估
向家屬提供意見及訓練
康樂及社區教育活動
精神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