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職能領域受損之介入

2023-12-08 09:14:34
職能領域受損之介入

陳穎敏 職業治療師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及過職能領域受損所呈現的面貌,而針對職能領域受損,治療師需要確認造成受損的原因。一個人需要職能治療介入,可能是因為他無法滿足物理和社會環境的需求,也可能是需求改變了,或是個案本身改變了。因此職業治療師需要確定失能的範疇、個案需求的技巧和個案真實擁有的技能之間的差距。職業治療師透過評估工具、活動分析等方法釐清個案的問題,與個案討論並列出問題優先順序,訂立介入目標。
職業治療師確認個案的職能受損問題,擬定治療目標與計劃,並透過「目的性活動」作為介入手段,讓個案維持職能平衡,重新適應生活環境。
1. 職能目標與計畫:針對個案的職能問題,訂定具體可達成的計劃。
例如:自理衞生差的精神康復者,透過指導個人衛生清潔技巧,小組分享並討論儀容整潔的重要性,使用行為獎勵制度,逐步協助個案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目的性活動:透過與生活相關、具治療性的活動媒介,如烹飪、園藝、手工藝、運動、旅行等,依個案興趣、目標、能力安排和調整難易度,以達治療效果。
例如:針對社交退縮的個案,藉由小組活動增加人際互動機會、同時學習適宜的社交技能和互動模式,像是眼神接觸、談話的距離、如何清楚表達或協同合作完成任務等,進一步則透過社區的參與和融入,像是實際帶領旅遊、逛街等,以利重返社區後的再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