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進入心流 (一)

2024-01-12 10:29:04

進入心流 (一)

陳斯敏社工

你有沒有過這樣一種體驗?當你專注完成一件事的時候,時間似乎轉瞬即逝。過程中,你沉醉其中,不為外界所擾。一旦完成此事,你會獲得巨大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一種幸福的味道彌漫心田。
心理學家Csikszentmihalyi (1990)認為心流是一種主觀的心理狀態,發生於當人們全然的投入一個活動中,而根據他對心流理論的看法,心流經驗是一種自成目標的歷程,這種過程具歡樂性,以致於個體本身都想一再重複的經歷這樣的歷程;心流經常在具有挑戰性和有目標的活動中出現,例如運動、音樂、藝術創作和學習等。
心流包含了(但不限於)以下的好處:
1. 提升專注力:
當你處於心流狀態時,你的專注力會達到最高點。你能夠完全投入並專心於手頭的任務,忽略其他的干擾和雜念。這種高度專注的狀態有助於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
2. 提升工作效率及表現:
當你處於心流狀態時,你能夠以更高的速度和更好的質量完成任務。你能夠更快速地解決問題,做出創造性的決策,並流暢地執行工作。
3. 提升學習能力:
心流有助於提高學習的效果。當你在學習新知識或培養新技能時進入心流狀態,你能夠更好地記憶和理解所學內容。這種深度的學習經驗有助於長期記憶的形成,並且提高了學習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4. 正向的情緒體驗:
心流狀態帶來了一種身心愉悅的感覺,讓你感到快樂和滿足。當你完全投入並享受目前的活動時,你會忘記時間的流逝,並且對所從事的活動感到愉悅。這種幸福感和快樂感有助於提高整體生活品質。
5. 驅使進步:
進入心流狀態的活動通常是具有挑戰性的,需要你不斷地發展和提升自己的能力。通過不斷地追求心流體驗,你能夠克服困難、發現自己的潛力並實現個人成長。
心流是一種令人愉悅且具有積極影響的狀態,它能夠提高專注力、效率、學習效果,並帶來正向的情緒體驗和驅使進步。這種狀態並非僅僅依賴於運氣,而是可以透過培養興趣、尋找挑戰和設定明確的目標來實現。無論是在工作、學習還是娛樂中,都可以通過投入心流狀態來提升自己的表現和滿足感。
下集將帶大家了解如何進入心流。
資料來源:
Csikszentmihalyi, M., Robinson,R.E.(1990).The art of seeing: an interpretation of the aesthetic encounter.UK:J.P. Getty Museum.
Csikszentmihalyi, M. (1990).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New York: Harper-Perenn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