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以非批判聆聽方式鼓勵身邊人求助

2024-01-26 17:09:29
以非批判聆聽方式鼓勵身邊人求助

李詠妍 社工


在現今社會中,忙碌的生活壓力不斷增加,容易引發各種情緒困擾。但是許多受到情緒困擾的人士因害怕被貼上「弱者、裝病、精神病患者」等負面的標籤而不敢尋求幫助,延遲了求助的最好時機。然而,情緒病和其他身體疾病一樣,需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和關懷。因此,當我們的身邊人受到情緒壓力的影響時,我們應該鼓勵他們求醫,幫助他們早日走出疾病的陰影。
當遇到親友有情緒困擾的情況,我們可以嘗試以下的方法:
(1)安靜聆聽及陪伴:
當身邊人向我們傾訴時,最重要的是要傾聽,我們應該安靜聆聽他們的說話及溫暖的陪伴在他們身旁,以開放的態度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感受,而不是評論、批評或責備他們,提供非批判性的聆聽支持,不要中斷他們的談話及盲目給出建議,專注地聆聽他們所說的話,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這樣可以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和支持,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被接納,會更加願意尋求幫助。
(2)關注焦慮的表現:
我們亦需要留意焦慮的反應。當他們受到情緒困擾時,可能會表現出焦慮、失眠、食慾不振等反應。這些反應都是情緒病的表現,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鼓勵他們尋求專業的幫助,例如尋求心理諮詢或藥物治療等。
(3)運用同理心:
同理心的表達可以幫助緩解他們的情緒,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接受。試著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的感受和經歷,並且讓他們知道我們理解他們的感受。提供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這可以是實際的行動,例如提供解決問題的建議或幫助他們找到專業的協助。這也可以是情感上的支持,例如鼓勵、安慰和關心。讓身邊人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我們願意幫助他們度過困難的時刻。
(4)鼓勵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當然,如果身邊人的情緒狀況嚴重,例如出現自殺或自傷行為的想法,我們必須立即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如果我們有任何擔憂,可以與專業人士聯繫,以獲得更多的建議和支持。他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我們應該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治療和關懷。
總之,當身邊人受到情緒困擾時,我們需要以關懷和理解的態度去傾聽和支持他們。鼓勵他們尋求專業的幫助,提供實際和情感上的支持,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接受,幫助他們走出情緒困境。同時,如果出現嚴重的情況,我們必須立即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確保他們的安全和健康。
參考資料:
香港心理衛生會(2021)。365天減壓秘笈。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