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如何擺脫職業倦怠的困境?八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2024-03-08 16:01:36
如何擺脫職業倦怠的困境?八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朱嘉希 社工


職業倦怠(burn out)是現代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它可以對個人的身心健康和公司的運作產生負面影響。在上一篇的文章中,我們討論到職業倦怠的症狀與影響,然而,當發現自己正在處於職業倦怠的狀態時,我們可以怎樣做呢?透過一些方法和策略,我們能夠擺脫職業倦怠困境,重拾對工作的動力和活力。
以下八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1.休假:暫時離開工作崗位,放鬆身心,享受生活,恢復精力和熱情。
2.調整工作內容或負責項目:尋找工作中的挑戰和樂趣,增加工作的多樣性和意義,避免單調和無聊。
3.自我激勵:給自己設定短期和長期的目標,完成後給自己一些獎勵,提升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
4.多關注事物的積極面:發現工作中的小幸福,如同事的幫助,領導的關心,自己的進步和變化,減少消極和負面的情緒。
5.找到可以傾訴的對象:與家人,朋友,同事或專業人士分享自己的困擾和感受,獲得支持和建議,減輕壓力和孤獨感。
6.戒除酒精和咖啡因:避免過度依賴酒精和咖啡因來緩解壓力,這些物質會影響神經系統和睡眠質量,加劇倦怠感。
7.充足的睡眠,運動和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運動規律,飲食均衡,增強身體素質和免疫力,提高精神狀態。
8.離開辦公桌:在工作間隙,適當地離開辦公桌,走動一下,換個環境,呼吸新鮮空氣,放鬆眼睛和肌肉,緩解疲勞。
只要重新整理及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透過文章中介紹的八種有效的方法和策略進行調整,就有機會改變「職業倦怠」對自身的影響。當然,這些方法和策略並不是靈丹妙藥,需要你的堅持和實踐,才能發揮最佳的效果。最後,我們要記住,工作雖然重要,但生活更重要。我們要學會平衡工作和生活,找到自己的快樂和價值。

參考資料:

- 職業倦怠怎麼辦?6 個克服職業倦怠的解方,重拾年後工作熱情!,職涯觀點,2023-02-09, 網址: https://www.yourator.co/articles/374

- 想到上班就覺得很煩?專家教你擺脫「職業倦怠」的6個方式!用全新的觀念面對壓力,VOGUE US,2022-02-04,網址: https://www.vogue.com.tw/....../%E8%81%B7%E6%A5%AD%E5......

- 如何解決職業倦怠?,簡單心理,2019-05-21,網址: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90089 

- 《職業倦怠的解決方案》(The Burnout Solution: 12 Weeks to a Calmer You),作者:Siobhan Murray,2018。- 《職業倦怠:如何重拾工作熱情》(Beating Burnout at Work: Why Teams Hold the Secret to Well-Being and Resilience),作者:Paula Davis,2021。

上篇連結:解密職業倦怠

https://fuhong.org.mo/yee_lok/healthy/detail/ids/56.html?fbclid=IwAR1QE9w_lIq1J35csO1Lg1oLAHMULJSOQ-9-5-okxlXSbIZ9lZSz6MqmJ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