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5):品味一口「香草茶」

2024-02-09 09:54:10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5):品味一口「香草茶」

職業治療師黃健銘


味覺體驗是園藝治療最常見的活動連結,也是老少咸宜的合作活動,帶來的滿足感是整個活動的最高點,無論是採收生食、下午茶、點心、入菜入料、醃製等食品加工製作,都是園藝領域中「園產品加工」的部份。品味一口辛勤栽培呵護的香草植物,感恩回饋的一抹清香,似乎向你道聲「感恩」。
香草茶:
想要喝茶喝得沒負擔,新鮮淡雅的香草茶可是首選;
新鮮的香草茶中含植物鹼,會降血壓,所以當血壓低或空腹時,建議將第一泡先沖掉後再飲用;
並非任何體質都適合飲用香草茶,如:術後,懷孕等情況人士不能飲用。而其他人士在選擇香草茶時仍須注意自身體質,亦不宜過量飲用,如有疑問可向醫生查詢。
香草茶的配方與功效:
配方1:快樂配方茶
配方:新鮮檸檬馬鞭草、檸檬香蜂草、甜菊、荷蘭薄荷。
功效:檸檬馬鞭草除了消脂、增進記憶力外,加上檸檬香蜂草在歐洲可   是改善「藍色憂鬱」的有名配方呢!
配方2:腸胃保健茶
配方:檸檬香茅、甜菊、荷蘭薄荷。
功效:檸檬香茅可以刺激腸胃蠕動、是慵懶的腸胃剋星。每日飲用檸檬香茅茶,除了幫助排便、也有安眠效果喔!一般的香芧製成安眠枕也是不錯的選擇。
配方3:經期保養茶
配方:新鮮薰衣草、鼠尾草、甜菊、荷蘭薄荷。
功效:薰衣草可安定神經、鼠尾草可以改善婦科的不適狀況,如經痛、或舒緩更年期不適。
配方4:舒壓安眠茶
配方:新鮮薰衣草、檸檬香茅、玫瑰天竺葵、甜菊、荷蘭薄荷。

功效:薰衣草鎮靜神經、玫瑰天竺葵抒解壓力、讓一天的緊張神經得以鬆綁,幫助一夜好眠,迎接新的一天。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相關系列介紹連結: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

https://www.fuhong.org.mo/yee_lok/healthy/detail/ids/14.html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2):拼出「綠色微景」療癒力

https://www.fuhong.org.mo/yee_lok/healthy/detail/ids/23.html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3):專屬你的「癒花園」

https://www.fuhong.org.mo/yee_lok/healthy/detail/ids/35.html

走進「園藝治療」療癒世界(4):感受「香草植物」的韻味

https://www.fuhong.org.mo/yee_lok/healthy/detail/ids/50.html


參考資料:
沈瑞琳(2010)。綠色療癒力。台北市:麥浩斯出版。